驻挪威大使侯悦出席挪中商会会员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
2024-02-09 22:09

2024年2月8日,驻挪威大使侯悦出席由挪中商会(NCCC)和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NUPI)联合举办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主题会员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NCCC 会长爱丽丝·陈、NUPI所长奥斯兰、挪威前驻华大使斯文及100余名会员代表、智库学者等出席。

侯大使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在动荡中艰难前行,中国经济克服不利因素影响持续企稳回升,GDP同比增长5.2%。2024年,世界经济仍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方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事实证明,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受益。中国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迎接各国合作伙伴。

侯大使结合会议主题介绍了近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表示,数字经济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支撑。新技术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创造新机遇,同时也带来新问题。为此,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就构建更加平等包容、安全高效的数字空间提出了中国主张。期待同包括挪威在内的各方一道,推进数字领域发展治理,让前沿技术更好惠及各国。

侯大使强调,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中国积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适逢中挪建交70周年,中国始终视挪威为合作伙伴,两国在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气候变化等领域具有广泛共同立场。挪外交大臣艾德刚刚成功访华,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国驻挪威使馆愿同挪各界朋友一道,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共同努力。

NUPI所长奥斯兰、前驻华大使斯文、NUPI高级研究员郭世明、北欧商业中心总裁库尔曼等嘉宾围绕中挪关系、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等发言。与会各界人士表示,站在建交7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挪关系面临新的机遇期。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性突出,更需要各方携手应对。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愿继续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共同迎接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