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4.3.9-3.22)

2024-03-27 21:03

3月10日,综合消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成员四国挪威、瑞士、冰岛、列支敦士登10日同印度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结束近16年的谈判历程。该协议将使得挪对印绝大多数出口商品关税由此前的最高40%降至零。挪首相斯特勒表示,这一协议堪称欧洲经济区(EEA)协议之后挪签署的最重要贸易协议之一。印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拥有广阔市场,将为挪企提供巨大出口机遇。

3月11日,挪统计局宣布,2024年2月挪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4.5%,低于上月4.7%的涨幅。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放缓至6.3%,较上月下降0.6%。

3月11日,挪通社报道,挪创新署发布消息称,2023 年,挪威除石油和天然气外的商品和服务出口额达到12250亿挪威克朗,创历史新高。除石油和天然气外,海运业成为2023年最大出口行业,出口额较2022年增长2%。

3月12日,24小时财经新闻网报道,挪石油基金规模突破17万亿挪威克朗大关,创历史新高。基金的发展主要受到股票和有息证券回报的影响,挪威克朗疲软也导致其克朗价值高于原有水平。

3月15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贸工大臣韦斯特勒发布国家出口改革计划“全挪威出口”两周年报告,表示过去两年,挪大陆货物出口增长超过30%,2023年传统商品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全挪威出口”为挪企在国际市场取得更大成功奠定坚实基础。经过两年改革,政府已针对海上风电、海事、医疗保健、产品生产设计四大领域推出四项方案,有关旅游业的第五项方案正在筹备中并拟于今夏前推出。政府期待与各企业继续合作,进一步巩固挪作为主要出口国的地位。

3月15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气候与环境大臣埃里克森宣布,政府已同工会联合会(LO)、工商联合会(NHO)等多家机构就“二氧化碳排放补偿计划”调整方案(2024—2030)达成一致,决定将2024年政府向各企业支付的碳排放补偿金的总额度上限设为70亿挪威克朗,且今后每年调整一次。获补偿的企业必须将补偿金的至少40%用于节能减排举措。

3月18日,挪统计局网站消息,2024年1月挪大陆GDP增长0.4%。货物贸易和电力行业有所回升。

3月20日,挪政府网站消息,19日,挪威同智利签署了一项新的渔业和海产养殖合作协议。

3月21日,NRK报道,挪央行行长巴克(Ida Wolden Bache)宣布,挪当前基准利率将保持4.5%(2008年以来峰值)不变;首次降息可能在9月进行,并将在2026年维持3%水准,计划最终于2027年降至2.75%。巴同时表示,预计2024年挪工资增长率为4.9%,略低于2023年的5.2%。

3月20日,综合消息,联合国最新发布的《2024年度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显示,挪威全球幸福指数位列第7;芬兰连续第七年位居榜首,丹麦、冰岛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