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4.1.27-2.9)

2024-02-21 23:24

1月30日,日报消息,挪威能源大臣奥斯兰在布鲁塞尔推广挪同冰岛、丹麦、荷兰合作的碳捕获和储存(CCS)计划。此系挪同欧盟绿色联盟的合作重点之一。奥强调挪在CO2管理方面的领导地位,着重介绍了“长船”项目进展。奥还同欧方讨论挪海底矿产开采计划,并与欧洲议会成员讨论了欧方有关担忧。

2月2日,挪媒援引挪通社消息,欧洲议会周三通过一项决议,对挪威决定开放部分海域进行海底矿产勘探开发表达关切,称该决定无视欧洲渔业利益,呼吁国际社会暂停一切海底矿产开发行动。

2月4日,挪政府网站消息,宋雅王后和挪首相斯特勒出席博德2024开幕式。此前博德被欧盟指定为今年欧洲文化之都,预计将举办过千场文化活动。

2月6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贸工大臣韦斯特勒在卑尔根发布挪旅游业发展路线图,共包含43项具体措施,目的是将挪建成世界领先的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去年来挪外国游客数量创历史新高。

2月6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政府网站发消息庆祝2月6日萨米国庆节,挪地方政府与地区发展大臣表示该节日是挪威多元化的力证。

2月7日,《挪威科技大学报》刊文称,根据挪新的出口管制要求,挪外交部需为部分合作项目的外籍研究员签发电子许可,但对中国和伊朗等国的申请者而言,签发审核周期相当长,令合作项目难以开展。对此该校代理校长Tor Grande表示,外交部相关做法导致该校选择合作对象时不得不优先考虑国籍,这违反了挪相关法律。而且,中国在很多研究领域领先,如果不能同其合作将使挪错失关键技术,也会导致全球知识领域的分裂。

2月9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政府发布斯瓦尔巴环境管理新规,包括减少了允许游客登岛的停靠点数量、禁止使用无人机、细化了摩托艇使用规定等。挪气候与环境大臣埃里克森表示,斯瓦尔巴的环境正因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增加承受更大的压力,挪威有权保护斯瓦尔巴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