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4.1.13-1.26)

2024-02-07 01:58

1月15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贸工大臣韦斯特勒正式发布“挪威制造”(Made in Norway)原产国标记。申请使用该标记的企业须满足以下要求:产品大部分生产环节须在挪进行;生产流程有助于建设零排放社会;生产流程有助于实现至少一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生产流程不违背欧盟六大环境目标。

1月15日,挪统计局发布2023年挪对外贸易数据:货物出口总额约为18730亿挪威克朗,同比下降29.7%,出口减少主因系天然气出口额较2022年锐减7750亿挪威克朗至6330亿挪威克朗,减少比例达55%。货物进口总额约为10230亿挪威克朗,同比下降0.7%。贸易顺差约为8490亿挪威克朗,同比减少约50%,但仍为有史以来第二高水平。

1月15日,NRK报道,挪国家电网公司(Statnett)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挪全国总发电量为1540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发电总量14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总量1.75亿千瓦时;总耗电量1361亿千瓦时;总进口电量131亿千瓦时,总出口电量309亿千瓦时。

1月16日,综合消息,挪能源大臣奥斯兰宣布,能源部在2023年总共发放了62个“预定油气勘探区域许可证”(TFO),其中,29个位于北海,25个位于挪威海,8个位于巴伦支海。挪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Aker BP等24家企业获得许可。

1月17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贸工大臣韦斯特勒16日访问法国巴黎,出席第二届“法国—挪威绿色工业论坛”,并同法方代表签署了《挪法绿色战略工业伙伴关系合作协议》。两国宣布将继续加强工业和能源关系,加快研发净零技术,开展太阳能光伏、绿色海运、海上风电、碳捕集与封存等合作。

1月18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贸工大臣韦斯特勒、数字化与公共治理大臣卡丽安娜·通共同发布了挪科技行业新路线图实施方案,作为挪国家数字化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该方案主要涉及人工智能、自主系统、机器人、量子系统等前沿科学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1月18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挪各地方政府的总税收收入约为2522亿挪威克朗,较2023年平衡预算多出112亿挪威克朗。税收收入约占地方政府总收入的40%。

1月23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财政部要求金融监管机构研究企业社会责任(ESG)评级新规,以同欧盟即将出台的新规保持一致,增加评级透明性、可靠性。

1月24日,综合消息,《晚邮报》委托Norstat在奥斯陆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下降3.1%至15.3%,是下降最严重的政党。保守党支持率达到32.4,排名第一。社左党支持率增长3.2%至13.3%,涨幅最大。

1月26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欧洲经济区委员会此前决定,自今年2月2日起将中小微企业众筹条款加入欧洲经济区协定,挪国王哈拉尔五世今天批准挪威承认该条款,下步将交由议会审议通过。财政部国务秘书表示,众筹将作为传统筹资方式的补充,为企业带来更多筹资机会,同时也保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