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3.12.30-2024.1.12)

2024-01-23 17:27

1月1日,挪政府、王室网站消息,挪首相斯特勒发表2024年新年致辞,指出过去一年的主要特征包括战争与冲突、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以及民众“钱包缩水”。斯对挪经济前景表示乐观,称挪正接近经济的转折点,通货膨胀有所放缓,利率也已达到峰值,并指出政府的目标十分明确,即改善人们的财务状况,加强就业是重要途径。斯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绿色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积极评价海上风电对挪能源发展的意义以及挪各界为实现绿色转型所作出的各项努力。斯呼吁挪社会各界对不同观念、文化与宗教持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以证明基于宽容的多样性能够对冲两极分化。挪国王哈拉尔五世亦在新年前夕发表致辞,着重谈及气候变化、冲突与和平、萨米人过往遭遇等话题。

1月1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议会2022年6月通过的地方行政区划变更方案自即日起正式生效:特罗姆斯和芬马克郡重新拆分为芬马克郡、特罗姆斯郡;西福尔-泰勒马克郡重新拆分为泰勒马克郡、西福尔郡;维肯郡重新拆分为阿克什胡斯郡、布斯克吕郡和东福尔郡;哈拉姆(Haram)市自奥勒松市拆分。据悉,挪政府为本次调整工作已投入行政经费总计7.952亿挪威克朗。

1月2日,OFV网站消息,挪公路联合会(OFV)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挪全国新注册乘用车数量为126953辆,较2022年减少约4.7万辆,降幅27.2%。其中,电动汽车占比82.4%,高于2022年的79.3%;汽油、柴油等传统动力车4610辆,占比3.7%,创下新低。最畅销20款车型被特斯拉、大众、丰田、宝马、日产、奥迪等品牌瓜分,特斯拉Model Y销量拔得头筹,售出23088辆,占有率18.2%,特斯拉在挪市场总占有率亦从2022年的12.2%升至20%。中资背景品牌车型当中,极星Polestar 2(第17位,1832辆)和上汽名爵MG4(第19位,1622辆)上榜。

1月5日,NRK报道,挪气象研究所称,2023年挪气温较正常水平低0.1摄氏度,降水量较正常水平高5%。该所气象学家瓦勒(Terje Alsvik Walløe)表示,2023年是挪天气反差巨大的一年,但平均而言,这又是相当正常的一年。从全球范围看,2023年为创纪录的温暖年份,特征是极端天气频发。

1月9日,综合消息,挪首相斯特勒出席NHO年会并发表演讲,挪媒关注要点如下:(1)海上风电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之一,挪应把握开发海上风电的绝佳机遇。政府将在未来进一步发掘挪海岸国土资源潜力,推进海上风电发展。(2)欧洲经济区(EEA)协议应得到充分认可,因其对挪欧合作意义重大,不仅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确保欧洲能源供应奠定了基础,而且为挪带来大量工作岗位。另外,斯在接受24小时财经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挪经济将迎来转折点,物价上涨出现逆转,利率达到峰值,居民收入将有所改善。希望挪威克朗汇率在走强后能够保持稳定,以避免对外贸易中出现更多不确定因素。

1月9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渔业与海洋大臣米尔塞特宣布向Fiskesprell计划(注:由挪卫生与护理部、贸工渔业部、海产局、渔民销售组织联合发起的全民营养项目,旨在鼓励挪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多食用海产品)额外拨款390万挪威克朗,以增加对学校和幼儿园的海产食材支持。据统计,挪民众的海产品消费量正逐年下滑,自2015年以来总计减少13%。

1月10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能源部(原石油与能源部,2024年1月1日更名)就议会批准海底矿产勘探开采发布消息称,该部将自2024年起公布勘探区域并面向参与方发放勘探许可证,参与方必须开展全面深入的调研,确保开采工作以负责任、可持续的方式进行。任何开采计划均须经能源部和议会批准。能源大臣奥斯兰指出,他对部分人士有关担忧表示理解。挪政府将始终确保海底矿产勘探开采活动遵循国际义务,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

1月10日,综合消息,挪统计局发布数据,2023年挪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4.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创下1982年以来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