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3.12.16-12.29)

2024-01-16 17:23

12月18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研究理事会将向挪全国各地企业的39个研究型创新项目拨款4.94亿挪威克朗。其中,人工智能、绿色转型等相关项目占据多数。

12月18日,挪统计局网站消息,根据欧盟统计局开展的欧洲购买力调查的初步数据,2022年挪物价水平较27个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高出43%。挪成为欧洲第四大生活成本最高的国家,前三位分别为瑞士、冰岛、丹麦。

12月19日,挪政府网站消息,在挪政府为期半年的调解下,“福森案”当事方福森风电厂和南福森地区萨米族驯鹿牧民之间日前已达成友好协议。挪石油与能源大臣奥斯兰表示,乐见各当事方之间通过调解达成了一项彼此认同且颇具前瞻性的解决方案,希通过该协议确保下一代人能够继续在福森从事驯鹿放牧工作。

12月20日,挪通社援引美国彭博社消息称,拥有TikTok的中国科技企业字节跳动2023年营收预计将增长30%,突破1100亿美元(约合1.1万亿挪威克朗)。这意味着TikTok的收入将实现与2022年水平相当的增长,这家中企在当时已超越其竞争对手腾讯,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

12月25日,挪通社报道,BankAxept数据显示,2023年,挪威人总共购买了价值920亿挪威克朗的圣诞礼物,同比下降1.5%。其中,体育和服饰类礼品交易额同比下降9%,电子产品交易额同比下降2%。最繁忙的交易日为12月22日,交易额逾33亿挪威克朗。

12月26日,挪教研新闻网报道,挪研究理事会的指标报告显示,2022年,挪在全球人均研究产出排名中位列第三,每千名居民的论文贡献度为3.2篇,仅次于瑞士的3.5和丹麦的3.4。研究理事会主席Mari Sundli Tveit表示,最新报告表明,挪拥有强大的研究与创新体系,尽管增长势头似乎已趋于平稳。2018年至2022年期间,挪人均研究产出量增长了12.1%。另外,若以研究产出总量作为衡量尺度,挪排名全球第32位,2022年共发表17350篇论文,占全球产出的0.52%。报道指出,中国以78万篇论文贡献位居世界之首,占全球产出的23.2%。由于人口众多,中国每千名居民的论文贡献度仅为0.55篇。

12月29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政府新部门“数字化与公共管理部”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成立。该部自地方政府与地区发展部拆分而来,下设三个司局级机构、170名雇员,将主导挪数字化政策制定与协调,推动各方开发与用户密切相关的新型公共数字解决方案。具体职责包括宽带和移动网络发展、公共部门信托改革、国家人事政策以及新政府办公区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