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3.12.2-12.15)

2023-12-27 16:57

12月4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全国工会联合会(LO)和挪全国工商联合会(NHO)当日签署一项新的合作协议,将共同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体面劳动议程”,以促进社会对话和更好保障雇员权利。

12月4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渔业与海洋大臣米尔塞特宣布,15家挪海洋产业企业将从挪研究理事会获得总计1.3亿挪威克朗的资金支持,用于启动渔业、水产养殖和海事行业的创新项目。

12月5日,OFV网站消息,挪威公路联合会(OFV)最新数据显示,11月,挪新注册乘用车10348辆,同比下降47%。2023年前11个月,挪新注册乘用车共计114770辆,同比下降14.9%。其中,新注册汽油车1310辆,仅占总量的1.1%。销量前10名车型中,特斯拉Model Y以14.5%销售比例占据榜首,中国品牌小鹏旗下SUV G9以2.9%登上第9位。

12月6日,24小时财经新闻网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挪全球政府养老基金市值已超过16万亿挪威克朗,2023年第四季度市值增长逾1万亿挪威克朗。今年截至目前,挪政府已从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利润中向该基金转移了5000亿挪威克朗。此外,挪政府建议使用4100亿挪威克朗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来平衡2024财年国家预算。

12月7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文化与平等部宣布,挪政府将推出一系列举措,纪念约恩·福瑟荣获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国家图书馆将每年主办一场福瑟主题讲座,同时举办配套活动;设立并颁发“福瑟奖励金”,嘉奖将挪威语文学作品翻译为其它语言的人士。上述举措将有助于挪政府向挪威乃至全世界宣介福瑟对于文学界的重要意义。

12月11日,NRK报道,挪统计局发布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2022年11月至2023年11月CPI上涨4.8%。其中,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价格上涨了9.1%。

12月12日,NRK报道,特罗姆斯和芬马克郡议会当日在希尔克内斯召开最后一次会议,宣布该郡自即日起正式拆分为特罗姆斯郡、芬马克郡,回归2017年议会决定合并两郡之前的行政区划。

12月12日,挪统计局网站消息,2022年,挪全国4286750名纳税人总共缴纳了6540亿挪威克朗的税款。其中,所得税占3730亿挪威克朗。国家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了2.7%。同时,2022年收缴财富税262亿挪威克朗,较上年增长42.6%。

12月12日,挪自然研究所(NINA)网站消息,该所将同中国生态环境部直属的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中方研究机构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项目,将持续至2026年,旨在推动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保护自然多样性工作,并促进中挪两国该领域合作。

12月13日,综合消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阿联酋迪拜闭幕。在经历多轮谈判后,大会最终就首次“全球盘点”达成共识并发布协议文本,明确了在本世纪中叶,全球需要通过公正能源转型,摆脱化石燃料,实现净零排放。参与谈判主导工作的挪外交大臣艾德表示,距《巴黎协定》签署已过去8年,我们今天创造了历史,这是世界首次就摆脱化石燃料必要性达成如此明确的文本。我们充分证明,在困难时期,即使在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上,多边主义亦能带来成果。

12月14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贸工渔业部宣布,将通过“绿色平台”计划(Green Platform)向若干挪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的9个大型绿色转型研究与创新项目提供总计5.73亿挪威克朗经费,助其研发气候和环境友好型解决方案,包括重型运输载具充电基础设施、人工智能船舶减排控制、旧食品塑料包装回收等。“绿色平台”计划由挪贸工渔业部出资,挪研究理事会、挪创新署、挪工业发展公司(SIVA)共同管理运营。

12月14日,NRK报道,挪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5%,并表示该利率将维持至明年秋季后再逐步下调。央行表示,挪经济正在降温,但通胀依旧过高,且挪威克朗疲软。当前加息将降低通胀长期居高不下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