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3.11.18-12.1)

2023-12-06 17:15

11月20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卫生与护理部宣布,根据挪卫生局和公共卫生研究所(FHI)的建议,自即日起新冠肺炎将不再归入“对公众危险的传染病”门类进行管理,并废止2020年3月通过并实施的《新冠疫情管控条例》。消息指出,此次监管变化意味着患者今后诊疗新冠时需要自付费用。

11月21日,挪科研新闻网(forskning.no)刊登题为《对华粮食安全和研究合作:信任创造更好研究》的文章,采访挪生物经济研究所(NIBIO)多名科研人员。文章指出中挪两国在粮农领域的科研合作做到了克服分歧、构建互信并不断创新。NIBIO同中国农科院将迎来合作20周年,双方聚焦粮食安全、气候环境等全球热点问题,开展了若干新的合作项目,不断取得重要突破与成果。

11月23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贸工渔业部国务秘书桑德维克(Tore Onshuus Sandvik)同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拉戈(Marisa Lago)签署加强挪美企业间商业合作的意向书。根据意向书,两国将加强海上风电、电池、重要矿产、氢能、碳捕集与封存以及海运业等领域合作。

11月23日,综合挪政府网站和联合国网站消息,全球首款疟疾疫苗“RTS,S”运抵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即将开始在非洲大规模接种。挪是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最大捐助国之一,在2021—2030年期间捐款100.5亿挪威克朗。

11月23日,挪统计局网站消息,2023年第三季度挪大陆GDP增长0.1%。挪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挪经济目前正处于周期性阶段,需求疲软抑制了增长。

11月23日,挪教研新闻网(Khrono.no)报道,2018—2022年,挪全国具有外国背景的研究人员数量增加了25%,从10722名增加至13405名,其中60%来自其它欧洲国家。研究人员来源国前五名分别为德国、瑞典、中国、印度、美国。

11月30日,NRK报道,挪数字化与政府管理大臣卡丽安娜·通表示,挪政府将拨款2000 万挪威克朗,用于与欧盟“数字欧洲计划”相关的2个挪方项目的合作融资和后续工作。

12月1日,综合消息,挪首相斯特勒、外交大臣艾德、气候与环境大臣埃里克森、国际发展事务大臣特温内赖姆等赴阿联酋迪拜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

12月1日,挪政府网站消息,由挪首相斯特勒、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共同于2022年11月发起、旨在加快航运业减排的“绿色航运挑战”倡议(Green Shipping Challenge)在COP28期间由若干参与国和大型航运企业共同宣布了61项全新航运业减排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