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挪威要闻(2023.11.4-11.17)

2023-11-29 19:06

11月8日,NRK报道,挪威央行当日发布了一份旨在研究挪金融体系脆弱性和风险的报告。报告主要结论之一是,即使风险仍然较高,挪经济仍具有良好的弹性。

11月9日,24小时财经新闻网报道,挪劳工与融合事务大臣布伦纳受访表示,为了让养老金制度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政府计划对其不断作出调整。新养老金改革的目标之一是提高退休年龄,按照养老金委员会引入“标准退休年龄”的提议,将根据平均预期寿命的增长水平,逐步将目前67岁的统一退休年龄调整为弹性退休年龄,例如“90后”的退休年龄或将提高至70.5岁。

11月10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与47国签署了加入经合组织(OECD)加密资产信息报告和自动交换新标准(CARF)的意向协议,目标是在2027年实现首次交换。此次签署系挪政府揭露海外隐性收入工作的重要一步,通过该协议,挪税务机关将收到有关挪纳税人在外汇服务中进行加密资产交易的信息。

11月10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外交部与政府九大部门合作拟定了促进挪海外利益的五大优先事项:一是保障挪安全和主权;二是确保挪经济利益和安全福祉;三是维护国际法律秩序,促进民主、法治和人权;四是保护稳定的气候、自然多样性和环境;五是消除贫困,推进可持续发展。

11月11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首相斯特勒在法国巴黎出席“一个星球:极地峰会”并致辞。斯表示,挪拥有世界领先的极地研究机构与科学家,通过北极理事会等多边机构推动极地议题跨国对话与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并将在COP28峰会上进一步展示挪方贡献。

11月15日,挪统计局网站消息,挪10月货物出口额1743亿挪威克朗,环比增长32%,同比减少9%;货物进口额874亿挪威克朗,环比减少0.7%,同比减少6.8%;对外贸易顺差869亿挪威克朗,系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环比大增97.3%,同比减少11.1%。推高出口额和贸易顺差的主因是挪威克朗疲软,以及油气、海产品出口增加。

11月16日,NRK报道,挪公共卫生研究所(FHI)疫情周报显示,近几周来,新冠病毒感染者入院人数有所增加,上周增幅为9%。FHI敦促老年人与高危人群尽早接种疫苗。

11月17日,NRK报道,挪高等教育与职业技能局(HK-dir)数据显示,挪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向欧洲经济区和瑞士以外国家的留学生征收学费后,来挪求学的学生数量明显下降,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同比减少59%。

11月17日,挪政府网站消息,挪道路交通管理局发布《2022年挪道路交通重大事故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5起,造成116人死亡。超速、酒驾、注意力不集中和危险驾驶行为是导致事故的常见原因。